热点动态

增长1.7%,2023年山东外贸稳中有增优中有升

2024年01月18日  单位:中日韩研究院  浏览 

记者1月17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我省稳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2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7%。其中,出口1.94万亿元,增长1.1%;进口1.32万亿元,增长2.7%。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增速总体表现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年,山东的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已遍及全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2023年我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84万亿元,增长3.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6.3%,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对东盟和欧盟分别进出口6498.6亿元和2975.9亿元,分别增长4.5%和3.5%。对拉丁美洲、非洲、中东欧、中亚五国等新兴贸易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3%、4.7%、18.6%、18.1%。

从外贸主体看,2023年我省外贸主体活力更足,全省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超过6.8万家,比上年增加超过4000家。其中,民营企业6.23万家,合计进出口2.42万亿元,增长3.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3%,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增长2.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突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拓展中间品贸易作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中间品贸易大省,这是山东外贸发展的重要机遇。”石勇介绍,2023年我省出口中间品9631.8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9.6%。其中,机电类中间品出口4193.1亿元,增长8.6%。从具体市场来看,山东对俄罗斯、墨西哥出口汽车零配件类中间品,对土耳其出口钢材类中间品,对马来西亚出口塑料制品类中间品,对越南出口电子元件类中间品,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相关产业链加快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布局,正成为中间品出口的重要驱动力量。

“总的看来,2023年山东外贸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发展质量优中有升,外贸基本盘不断巩固,外贸新动能持续汇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石勇表示,山东有着扎实的制造业、农业等产业基础,新旧动能转换正持续深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正源源不断地集聚增多,相信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和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山东外贸基本盘将会得到持续巩固。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今年将持续落实好各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实施“智关强国”行动,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为推动山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海关力量。(记者 孙源泽)


来源:大众日报


上一条:中国商务部:中日应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互信 下一条:中国电商平台成韩国市场新霸主 韩国持续高物价成推手

关闭

Copyright (C) 2021 山东财经大学中日韩研究院